中国车企出海新观察:如何破解业务快速部署、海外数据合规等难题?

发表于2023-04-20 分类:新车 来源:

4月18日,第二十届上海车展正式拉开大幕,各路豪强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趋势,纷纷祭出“大招”。在这个以展示技术和产品为主的汽车盛会上,上海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腾讯公司联合举办了一场 “扬帆远航·数字化转型之下的中国汽车出海新征程”主题论坛,也引发了行业的关注。

近几年,国产新能源车进入了一个意气风发的时代。尽管面临着零部件供应短缺等不利因素,但国产新能源车的销量依旧屡屡创下历史新高,预计很快将实现单月销量破百万的里程碑。

(国产新能源车销量增长趋势)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国产新能源车也正遭遇一些麻烦。随着新能源车补贴力度的日益下滑,充电基础设施尚未得到明显改善,相较于过去动辄翻倍式的增长,国产新能源车销量增速下滑趋势明显,今年3月的同比增速已经降到了34.8%。随着市场增速放缓,国内新能源车开启了严重的价格内卷,众多车企纷纷降价,新能源车市场迎来了一场硝烟弥漫的价格战。

国内市场的严峻形势,让越来越多的国产新能源车品牌开始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试图在国内市场内卷程度越来越高之际,开拓新的增长空间。

凭借在“三电”技术和智能化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也让中国车企有了“走出去”的底气和实力。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顾春霆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国。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 顾春霆)

此外,中国车企出口市场结构也趋向高端化。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华介绍,中国及上海汽车出口过去的主要目的地以伊朗、阿尔及利亚、智利等亚非拉国家为主,出口品类单一,以燃油车为主,出口均价约为8万元。近年来,纯电动乘用车出口均价由不到10万元提升到18万元左右,逐渐摆脱了出海产品的低端标签。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 张国华)

征战海外市场,中国车企准备好了吗?

大批的国产新能源车选择出海,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海外市场的巨大潜力。今年3月底,欧盟成员国达成了一项重要协议,从2035年起禁售化石燃料新车,这意味着新能源汽在海外的市场空间被进一步打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周浩黎也在论坛上表示,印尼政府通过各种法规,进行电动汽车的推广,例如为电动车提供了消费者奖励,鼓励他们购买新的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等。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 周浩黎)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国产新能源车的销量达到了847.3万辆,其中出口销量为92.7万辆,同比增速在100%之上,新能源车第一出口大国的地位依旧稳固。但出口量占总销量的比例约为10.9%,按照德国、日本等汽车大国的经验,这一数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牢掌握了新能源车的核心——“三电”技术。韩国能源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大企业中,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六家中国企业入围,累计份额超60%。

此外,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方面,国产新能源车和产业链企业凭借较早的布局,已经实现了关键技术的自主化和市场化,产品和服务质量获得了海外用户的认可。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约有43%的自动驾驶发明专利来自中国,大幅领先美国(25%)、韩国(9%)、德国(9%)、日本(8%)等国家。

长期以来,海外市场被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车企巨头牢牢掌握,国产新能源车想要在海外分到一勺羹,甚至是更多的利润空间,面临的形势也十分严峻。

首先,在特斯拉的带动下,全球各大车企都在加速布局新能源车市场,投入达到了成百上千亿美元。例如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2023-2027年投资1800亿欧元用于推进电池生产、强化在华数字化战等,丰田汽车在2030年前投资350亿美元用于开发电动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要在2030年前为纯电动车型投资超过400亿欧元。

另一方面,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国际标准认证,也是国产新能源车汽车出海面临的一大难题。Tü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整车线经理、欧盟交通部型式批准中国授权签字专家倪昌盛在主题论坛上以德国为例指出,当车企计划整车出口至德国的时候,将会面临税收制度、无线传输设备法规、数据保护法规、召回制度、行业质保要求等一系列政策层面的挑战,只有做过充分研究以及准备后,车企才能说可以在德国进行合规的售卖车辆及相关服务。

(Tü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整车线经理、欧盟交通部型式批准中国授权签字专家倪昌盛)

近年来,智能网联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配。权威调研机构IDC预测,到2024年,全球出货的新车中超过71%将搭载智能网联系统。但随之而来的数据安全问题,又在引发行业的担忧,各个国家纷纷设立法律法规,对此进行监管。

尤其是欧洲的《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号称“史上最严格数据保护条例”, 对疲劳监测、智能语音助手、车载导航等功能背后的个人信息,从车端用户授权到云端数据传输,都有着严格的规定,许多在中国较为成熟的功能,无法满足GDPR的审核要求,这也成为诸多国产新能源车出海的“拦路虎”。

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进军国际市场,必然面临品牌国际化的考验,尤其是面对海外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一味复制国内的经验,或者延续过去中国车企依赖外国经销商的出海模式,很难在海外市场树立品牌影响力。因此,这对国产新能源车的海外经营模式、营销渠道、产品和服务的本地化等多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车企如何破解出海困局?

在巨大的机遇和重重挑战之下,国产新能源车面临一个新的课题:到底什么是出海?

上世纪90年代,国产汽车就尝试进军海外,这可以算是中国车企出海的1.0阶段。在这个阶段,大多数中国车企选择与海外经销商合作,进行整车出口和销售。

这种模式虽然可以在车辆认证和快速搭建销售渠道等方面获得一些便利,加速新车的上市,但在品牌形象、销售、售后、供应链把控等方面,中国车企无法做到完全把控。

但随着国产新能源车在产业链、技术、生产质量等方面的话语权增加,中国车企出海必然要驶入新的阶段。顾春霆认为,随着中国汽车自主产业链的强大,从中国工厂向海外市场出口汽车,甚至在中国研发全球车型,都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汽车的出海方式正在变得越来越多样化。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陈泓在演讲中也指出,中国车企要想实现高质量出海,需要做好全球化战略设计与市场进入考量,全球架构税务优化考量、全球化战略下国际人才库筹建、数字全球化转型与优化、深化多环节协同合作,增强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 陈泓)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钟翔平表示,中国车企在海外发展,需要从“产品出海”向“价值链全球化”转变,尤其在智能化领域,提升产品和品牌竞争力。这需要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战略决心,也离不开产业链生态伙伴的协同助力。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钟翔平)

中国车企一方面大胆探索经验模式,不再把所有期望放在经销商身上,逐步加大直营的力度,把销售、售后服务等更多环节掌控在自己手里,另一方面在美国、英国、德国等地都陆续设立了研发中心,希望以此吸引海外技术、产品人才,打造更符合本地化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开始在海外建厂,进一步实现了深度本地化的目标。

由此可以看出,中国车企出海已经进入到全新的2.0阶段。国产新能源车绝不能把在海外卖车和出海之间划上等号,而是要进一步开启价值链全球化进程,通过技术出海、服务出海、品牌出海、生产出海等新方式,不断向汽车产业价值链深层延伸。

数字化能否为中国车企增强抵抗海外风险的能力?

出海2.0阶段听起来是一个很雄伟的计划,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加剧,中国车企面对的不确定性更多,局面也会更加复杂。

腾讯联合权威机构Gartner发布的《应对新挑战防范新风险,数字化助力车企化危为机》白皮书指出,在新风险与新挑战之下,汽车企业需要通过系统性的数字化转型,锻造应对风险及不确定性的能力。因此,对于征战海外的中国车企来说,更是需要以坚定的决心拥抱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在海外适应变化的能力与抵抗风险的韧性。

中国车企进军海外,首先是要确保基础产品能在当地市场,高效、快速地部署。“上云”可以助力车企高效分析、处理数据,快速开发上线应用,精准制定海外营销和运营策略,提升企业应对变化的敏捷适应能力,实现全流程降本增效。

目前,大多数中国车企采用的方案是使用国内和国外两朵云,甚至是多朵云。但在多云异构场景下,车企部署业务的复杂度增加,开发和运维的标准也难以统一,这都会导致企业面临非常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挑战。因此,选择一朵拥有全球服务能力的云,可以让车企海外市场拓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腾讯云在全球运营了超过100万台服务器,可以覆盖全球26个地区,拥有70个可用区,CDN节点总数超过2800个,能确保通过全球一套云,让车企在同一体系内,快速部署落地基础产品,为各个国家的用户提供服务。

此外,面对海外严苛的数据安全审查,中国车企的合规管理搭建思路急需完善,将合规管理系统化,将合规要求融入开发设计环节等,包括云服务厂商也要在国际权威认证和标准接入方面有深入的布局,为中国车企在海外提供专业的合规支持。

智能化、网联化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中国车企在这一领域取得长足进步,与发达国家“并跑”,甚至在部分领域实现了“领跑”。当前,中国智能网联行业已经建立了完备的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结构完整和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条,车企提供的智能网联服务,也获得了国内消费者的认可,智能网联汽车的渗透率逐年提升,有机构预测2025年国内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将达到70%。中国车企可以借助国内互联网公司全球化的云服务网络,率先将智能网联服务整体输出,抢占市场先机,在海外市场竞争中提升品牌竞争力。

与多年前的国产手机出海一样,由于各个国家的历史人文、风俗习惯不尽相同,海外用户对汽车的功能、服务需求,也会千差万别,因此本土化运营也是车企出海的一大考验。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彭波认为,车企成功进入海外市场需要有全面的客户体验视角,比如在软件层面需要设计适应本地喜好、直观的用户体验 ,确保成功接入海外的数字生态系统。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 彭波)

这背后离不开生态伙伴的助力。以腾讯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经过了数十年的出海探索,从最早的工具类应用出海,再到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出海,再到当前的云、AI等数字基础设施出海,在海外形成了庞大的生态体系,覆盖娱乐服务、金融服务、车联网服务、售后服务等多个领域,可以与中国车企一起,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满足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据亮道智能CEO剧学铭介绍,亮道智能以德国为中心,在欧洲建立了团队,和多家企业合作,可以辐射意大利、匈牙利以及北欧等地区的国家,提供相应的车辆工程服务以及数据采集、数据训练和工具链等服务。亮道智能在欧洲也和腾讯云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把感知相关专业与腾讯云强大的平台性支撑能力结合,最大程度服务国内车企出海。

(亮道智能CEO剧学铭)

写在最后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车企的出海也已经开启了新的模式,这也为全世界认识中国汽车产品与品牌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从国产手机出海到国产新能源车出海,中国的科技和高水平的制造能力,逐步得到世界的认可。但与国际车企巨头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展望未来,国产新能源车征战海外的道路已经渐渐明朗:抱定向数字化转型的决心,与生态伙伴携手,共同打造全球化的价值链,将成为在海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