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级别“理工男”组合现身物理课,深挖奇瑞瑞虎9CDC“磁悬浮”减振黑科技

发表于2023-06-14 分类:新车 来源:

当我们坐在车里感到车体振动时,如何调节阻尼项才能降低振感?量子力学中的二态系统在生活中有何实际应用?在6月11日最新一期的《张朝阳的物理课》上,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通过严谨的数学公式对此给出了科学的解答。

本期物理课以“自旋系统在磁场中的运动”为主题,专门邀请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与物理博士张朝阳一同上台,详细拆解二阶常微分方程与综合阻尼系数,用物理学的知识向众人强有力证明了奇瑞瑞虎9的CDC“磁悬浮”电控减振系统黑科技的硬核实力。

磁悬浮超舒适旗舰SUV瑞虎9的核心所在:CDC“磁悬浮”电控减振

课堂上,张朝阳不仅从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到其数学形式,再到自旋和二能级系统,详尽讲解了量子力学的基础知识,还计算了在特定磁场中自旋1/2粒子的拉莫进动和拉比振荡。在量子力学中,最简单的就当属二能级系统,它事实上也是二阶常微分方程理论的一个应用。

在我们乘坐车辆的时候,车体可能会由于凹凸不平的路面而陷入受迫振动的运动形式。数学上,受迫振动正是由这个二阶常微分方程所描述。在多年的减振技术研究中,人们由此引入并开始通过调节阻尼项来达到汽车减振效果。对此,张朝阳还专门向大家介绍了车辆在崎岖不平的路面上行驶时,颠簸感从轮轴系统向驾驶舱传递的过程。

尹同跃则从阻尼系统设计以及主被动响应算法等方面,重点解释了瑞虎9的“磁悬浮”抗振模型设计,奇瑞的CDC "磁悬浮"电控减振器通过遍布车身的大量传感器来感知车辆行驶情况和振动情况,将这些路况信息作为电信号传输到系统的电磁阀,并由算法辅助,就能够主动地去调节阻尼器施加的阻尼值,由此保证乘客乘车感受更顺滑, 像乘坐在“磁悬浮列车”上一样稳定与安全。

传统减振器在舒适和操控必须有所取舍,追求舒适,操控变差,追求操控,舒适变差,而CDC "磁悬浮"电控减振器则可以通过电磁阀控制阻尼液的流量,从而起到实时、高频地调节阻尼力大小的作用。悬架可以在“软”与“硬”之间自由游走,实现了不同载荷环境下,舒适性与操控性真正意义上的“共存”,也能更好地去兼顾舒适和运动两个方面。

尹同跃还特别解释了奇瑞的CDC "磁悬浮"电控减振器的核心在ECU,这相当于汽车的大脑,通过算法,实时控制车辆阻尼状态。奇瑞为了让用户感受到最好的体验,专门采用了更为先进的BLQ控制算法,可以更好的控制阻尼,简单来说,它不是点的控制,而是通过算法优化实现面的控制,从而实现更精准的阻尼调节。实验数据表明,瑞虎9的CDC控制算法比传统的算法在控制抖动的性能上提升23%,真正做到了起步不抬头,刹车不点头,转弯不侧倾,颠簸不洒水。

技术奇瑞,冠军品质,用科技力量守护中国品牌

多年来“技术奇瑞”的称号已经成功走入消费者心中,这离不开掌舵者尹同跃多年对技术端内容的坚持。他与张朝阳早在20年前就已相识,两位老友虽然选择发展的行业不同,但对技术与科技的执着与用心却同样越发深入,两人在各自领域的一线持续深耕,真正成为了行业的领军人物。

一路走来,奇瑞已经从学习者成长为了与国内外先进技术齐肩的并行者,在5月30日瑞虎9正式全球上市发布会现场,奇瑞官方也正式表示“瑞虎9将杀入20万级市场,直面合资品牌的残酷市场竞争,用极致的驾乘舒适,高端的驾乘品质,直面合资品牌的残酷市场竞争,为全家人带来超越期待的舒适体验,以产品价值引领中国品牌向上之路。”

作为20万级的SUV舒适天花板旗舰车型,瑞虎9正在以“9大越级舒适+3大旗舰品质”为全球用户带来不同使用场景下的出行体验,以颠覆之势对20万级SUV市场“降维打击”。

在尹同跃与张朝阳的课堂对话中,我们还深刻了解到,在物理课上详细拆解的“CDC电控减振技术”一般也是在40万级的豪华车上才会配备,但是奇瑞希望能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体验到豪华车的舒适感受,才有了瑞虎9技术上的“降维打击”。由此可见这款车是集奇瑞26年技术的大成之产品,时间和资源的投入是旗舰级的,产品品质更是旗舰级的。

作为奇瑞旗下第一款带“9”字的车型,奇瑞9还将成为品牌丰富产品序列,拓宽国际市场的新利器,尹同跃在多个场合充满信心地表示过“现在9系列的车都很火,未来奇瑞瑞虎9一定也会很火”,相信通过本次《张朝阳的物理课》的深入解读后,消费者们不仅能走进更宽广的物理知识领域,也能从技术深层去理解瑞虎9的越级能力,与两位“理工男”大佬们一起享受沉浸其中的乐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