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丰田C-HR,会是2019年最值得期待的15万级SUV吗?

发表于2019-03-21 分类:新闻 来源:华中汽车网

    很多人眼里C-HR最吸引人的就是它的外观,但是在试驾完之后,我发现这小家伙里面还有更大的乾坤。

    C-HR实在是让人等得太久了。凭借独特的外观,C-HR在发布之初就吸引了不少人。可惜国内迟迟不肯发布,直至今年,广丰C-HR与一丰 奕泽同时发布—— 本质上是同一款车,同样的结构,同样的发动机,仅在细节上有所区别。

    坊间的传闻让人们对这只小妖精又爱又恨:它实在长得太别致了。但是铺天盖地的“空间小”“价格贵”等小道消息,让人们对它敬而远之。要知道当初顶配卖18万的缤智可没少被人数落;而C-HR“价格高于缤智”的传言,让人觉得更加不可思议。

    关于空间的传言是这么来的:一来C-HR采用了溜背的设计,二来是后排侧窗奇小无比。这两个点不知道怎么传着传着就变成了“C-HR空间小”的说法,颇有赶超CX-3的感觉(马自达:怪我咯?)。只能说C-HR为了外观做出的妥协太多了,后门车窗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后窗实际给人的感觉比图片上还小。倘若不是显眼的门把手,及其容易被误解为是一款双门车型。究竟有多小?当你想把后排的篮球递给小伙伴,你只能开门而不能从窗户递出去。

    但是小尺寸后窗并不会导致后排空间的缩减。事实上C-HR的后排空间是属于正常水平的。一个正常身材的成年人坐进去毫无压力。为了更加客观地说明这一点,我将C-HR与缤智的后排尺寸参数列了一个表,大家可以参考下:

    若要论数据,C-HR跟缤智其实差不多。它之所以给人感觉后排空间狭隘,除去过小的侧窗带来的压抑感之外, 它的坐垫也比缤智更长,造成了所谓“腿部空间”在视觉上的不足。只不过更长的坐垫能够提供更加优秀的支撑以及更舒适的体验,这些都是在图片上看不到的。

    另一处妥协在于后备厢。溜背设计势必对后备厢空间有所影响。而C-HR高翘的臀部也导致了后备厢口离地高度足足比缤智高上了12厘米,达到了77厘米,装卸货物没有缤智来得轻松,后备厢容积也被压缩了不少。

    C-HR在一些配置上是与凯美瑞看齐的:我们在这台车上看到了自动远近光,ACC自适应巡航,预碰撞系统,全车窗一键升降,甚至还有标配10气囊等等。丰田对于关键配置的下放很是走心,在用料上也比它的假想敌缤智优秀:如果说缤智内饰给人感觉是高级版的飞度,C-HR内饰则给人一种浓缩版凯美瑞的感觉。

    大面积皮质材料的采用,这一点在这个等级的车上算是比较少见,用料也很有考究,手感都不错。即便是塑料件,也都经过了一定的处理,比如门板上的这块装饰板,看起来丝毫没有廉价的感觉。

    但是要点名批评一下中控的UI界面,它并没有沿袭凯美瑞上的那套系统,而是采用了一套国内开发的安卓车载系统,严重拉低了逼格。此外,倒车影像的分辨率低,还有些许的延迟,在诸多优秀的配置中,这个黑点显得格格不入。

    C-HR的动力配置,丰田在经历了多年的摸索之后,终于找到一种能够切合几乎所有人的调校风格。稳稳当当驾驶的时候能够提供舒适感,而在打鸡血的时候又可以跟得上驾驶员的动作。这点在新凯美瑞上已经体验过,而在C-HR上则更加明显。轻量化的车身让C-HR少了几分累赘,无论是拐弯或者是加减速都显得身轻如燕, C-HR开起来一点也不像是一辆SUV。

    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来头不小,40%热效率世界第一,C-HR也是国内首款搭载这个发动机的车子。技术上有什么领先不多啰嗦,这个2.0L发动机首先在性能参数上就已经获胜了。

    动力在2000rpm之后源源不断却又不突兀,能够感觉到一股持续的力量在推着车子不断加速。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来头不小,40%热效率世界第一,C-HR也是国内首款搭载这个发动机的车子。技术上有什么领先不多啰嗦,这个2.0L发动机首先在性能参数上就已经获胜了。

 

    CVT变速箱也是颇有意思。在D挡下深踩油门直接进入模拟档位模式,转速有起有落,这个设定自然是为了驾驶乐趣而来。而选择M挡(模拟档位)模式之后,这个CVT能够极大程度地保持档位不乱动,即便是此时的转速已经去到5000rpm多。

    实际上呢,C-HR并不快。实测10秒的百公里加速,缤智实测11.11秒,也就是C-HR比缤智快了1.11秒。但C-HR在操控,动力响应上都有着优秀的表现,加上还有不少提升驾驶乐趣的小设定(比如自动模拟档位的CVT、三种驾驶模式可选),让驾驶它的人会忘记这一个短板。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很快的慢车”吧。

    C-HR很优秀,它是如此的优秀,甚至有些超越了“小型SUV”的定位。丰田在这款车上太下血本了。纯进口的发动机,底盘上也有跟凯美瑞共用的零件,这一切让C-HR变得傲视群雄,但也导致了一个问题:高成本。

 

    在激情之外,C-HR又能够像一匹稳重的老马。都说判断减震的好坏,最直接的反馈就是车内驾乘人员的感受:在颠簸路面上,当隔壁的缤智还在“蹦蹦跳跳”的时候,C-HR则可以稳稳地奔跑着,细碎震动过滤得相当干净。

 

    年轻人,亦或者是第一次买车的人。决定这些人买哪款车的最终因素,还是价格。C-HR的成本,注定让它的价格不会很低。在开过C-HR之后,你会发现它不像是其它小型SUV那样,只是为了经济实用而生,在C-HR身上你还能获得更多。至此,C-HR依旧是一台值得你等待并拥有的车型——哪怕它的定价会可能超出你的预期。



回到顶部